close
  說到潘朵拉的故事,大家都是這麼說的:

  潘朵拉受命看守一個漂亮的箱子,別人告訴他說:「這盒子絕對不能打開!」

  但是好奇的潘朵拉實在是受不了誘惑,想要看看裡面有什麼。結果他把蓋子打開,裡面所有的惡魔紛紛來到世間:災害、邪惡、混亂、嫉妒、恨,正所謂「陰陽災異之事,罄南山之竹,不足以書」(我想到某部長了...XD)。他趕緊將盒子蓋上,但是已經來不及了,各式各樣的邪魔早已被釋放,降臨世間,盒子裡唯一留下的,只有「希望」。

   「所以,就算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災害,各種可怕的惡魔,但是,同學們,我們還有希望,絕對不能放棄希望,這樣這世上才有最後一道光明」<----所有說故事的老師都是這樣講的,包含所謂文學專家的大學教授,他們所講的也不脫這個範圍太遠。

   但是我從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,後來我想出了下面的結論,只是沒有告訴別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 其實這是個極為悲觀的故事,反映出作者的心中連一點希望都不存在。很明顯的,在這個故事裡,潘朵拉讓邪魔全部降臨世間,但是唯一的好東西---「希望」,卻被關在盒子裡,見不到一點光明,所以結論就是---
 
  
這個世界什麼壞東西都有了,就是沒有希望。

   我很不想承認這一點,但是,如果你順著故事的原意走,你會發現「希望」從來沒有臨到世間,他被關在盒子裡,原本有大好的機會來到人世,但是偏偏他被留下了,關在黑暗的盒子裡,永遠不見天日...

   所以這個作者應該是極為悲觀的,他連「人有希望」的論述都做不出來,說「人保留了最後一個好東西,那就是希望」的這種解釋,根本只是一廂情願而已...

   另外一件事是:「希望」的本質是什麼?如果希望是善的、好的、正面的東西,為什麼和眾家惡魔關在一起呢?
也許,最合理的解釋是:「希望」也不一定是多好的東西,他根本跟惡魔差不多了...或乾脆說,「希望」也是一隻惡魔,做不出什麼好事來。

   聽起來不太對,但是,其實蠻有道理的喔...

「希望明天不要下雨」
「希望他不要再遲到」
「我希望能娶到跟林志玲一樣美,但是年輕十歲的女人當老婆」
「我希望40歲前年薪百萬,50歲就達到財務自由」
 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幾乎所有用「希望」當動詞的句子都很難實現,「希望」只是外面的糖衣,裡面包的東西呀,毒藥、幻覺、妄想這些成分比起好東西來得多。結果「希望」漸漸變成「幻想」的同義詞了。

   會不會太悲了點?如果哪天我變成名人的話,「希望」這篇分析可以刊登在著名的文學期刊上。

   所以你還是留在盒子裡吧...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光fun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